博文

目前显示的是 十月 14, 2010的博文

压抑

图片
每个人都有压抑的时候,只是不同的时候压抑的程度都不一样。不知何时开始,我变成了一个情感压抑的人,去到任何公众场合我都放不开,我一直问自己:到底要怎么才能完全放开,把压抑抛诸脑后,成为个外向的人?我想我已放弃成为个外向的人了。我曾听过一种说法,上帝会赐你一些,又不赐你一些能力,像上帝没给我说话的本领,却给了我写作的本领。所以还是想通了,做回自己,继续当个情感压抑的人,压抑超出了负荷能力后,就通过blog把压抑的部分“排”出来,再用些修饰词弄一弄,就会好像那种“环保艺术品”,化腐朽为神奇了。 再想,其实压抑也没有我想象般的复杂,它只是种“守规矩”、“有道德”或“有修养”的过渡期后遗症,压抑其实就意味着你“太守规矩”、“太有道德”或“太有修养”了……说得我有点心虚了。这样想其实压抑也没什么不好,只是常常会有哑子吃黄莲之苦,挣扎得很,那就得找其它像写作那样的渠道平衡一下心理,上msn聊天啊、出去走走啊、约朋友去喝茶或酒啊,把压抑的都吐出来就对了。 总而言之,压抑已占据我个性很大的一部分了,独处时5%,社交时80%,单独跟知己聊天时30%,面对人在说着别人的坏话时100%。

重来

2年后我又重写部落格了,当初为什么我会停写?因为那时在中国念书,没办法上blogspot,我就干脆把它搁在一旁(很讨厌中国拦阻这个那个网站)。那部拿来实验的小说写到一半,也近乎不了了之,但回马后也有写出个莫名其妙的结局。写完后就没写了,并不是懒惰,只是我想多看书比多写文字重要,能心平气和,静下心消化他人的想法或文学作品是种“至高的修养”(姑且相信“至高的修养”是存在的)。在累积太多复杂的学识后,学会“不写”其实比学会“写”更重要。有学识后,人往往会因为自己懂很多便“自以为是”起来,不自觉地写着说着自以为是的想法,或许应该要有人告诉他们:一切也不过如此。这绝不是消极的话,我只是从积极的想法说到虚无的哲学去。 但话又说回来,为什么现在又会重新去“写”?主要是因为我觉得不写不行,有很多特别的想法若不用文字写下会很遗憾,我怕最后生活只剩下对社会框框的妥协。我相信“潜意识”,“潜意识”悄悄告诉了我这件事非完成不可,我必须完成它。有时真希望“潜意识”不曾告诉我关于写作这件事,那就可以安份当名工程师,舒舒服服,每月领三至四千的薪水,供车供房,但偏偏内心那股激流涌上心,天时地利的因素让我必须写下去。我也相信“潜意识”与“命”是相对应的,“潜意识”影响了人所做出的各种选择,那些选择形成了那人一路走下去的命途,“潜意识”会影响“命”,“命”也会影响“潜意识”。我想我能做的是“尽人事,应天命”,继续完成写作的命途。 密道更新成5.0版本了(5.0=5年), 停滞的时光过去了,让一切重来吧!